[槟城] 连蕉园大伯公客家山宴:赴一场英雄宴

槟岛有一座神庙藏在深山中,没有公路设施,没有手机信号,但一年办四次的客家山宴,没发英雄帖,仍吸引老马识途的香客、老饕及登山客等各路英雄登山赴会,人数可多达80桌。

上周六的大伯公神诞(农历八月初二)是我第一次赴宴,搭上一名热心村民的四轮驱动车。从浮罗山背(Balik Pulau)双溪槟榔(Sungai Pinang)出发,沿途风景优美,除了有熟悉的果园、香蕉园,还有薄荷园和野姜花园,四周群山环绕,尽头处是海平面。沿途有不少人,或骑摩多,或步行,想必也是赴英雄宴去的。此刻在另一个方向,也有为数不少的人正在从亚依淡(Air Itam)水坝出发。


经过逾30分钟的颠簸路途后,眼见前方高处出现神庙时,山脚下已停放了为数不少​​的摩多及四轮驱动车。我不禁惊叹:竟有这样一处秘境!


奇妙的是,这么偏远的神庙此刻已经人声沸腾,此时距离原定的开饭时间还有1个小时半。



开放式厨房里,清一色男丁在下厨,有人烧柴煮饭,有人用力搅动或拌炒一大锅的食物,有人斩白斩鸡斩烧鸭烧肉。



此次山宴共有八道菜,分别是鱼鳔汤、炒什锦菜、卤肉、淋汁白斩鸡、烧腊(烧鸭+烧肉)、芋头扣肉、焖咸菜猪肉、木耳焖炸肉。值得一提的是,白饭也是用大铁桶煮出来的柴烧饭。


菜肴一上桌就被扫个清光,用味道解答我“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在这一天愿意不辞劳苦上来吃一餐”的疑惑。


芋头扣肉

常被误以为是梅菜的焖咸菜猪肉

不到半个小时,大家陆续离开,引擎声渐渐远去,在厨房忙碌了一整天的厨师们终于可以放下锅铲,围在一张长桌边一起站着吃饭。待收拾完毕,这座神庙又将恢复原有的宁静。

这次体验的奇妙之处不在于美食,而是在与世隔绝之处竟有座百年古庙,而且在资讯有限的情况下,靠着口耳相传,数百人在山宴当午涌入,饭后又各自解散,就这样重复了百年。 (据说,这座福德祠早在1912年就成立了。)

重要的是,下一次客家山宴就在2020年1月5日,有缘我们山上见!




报乎你知

Who?
开放给公众用餐,无需报名。


When?
一年四次的客家山宴为:
祈福宴:农历正月的第二个星期日*
大伯公神诞:二月初二
大伯公神诞:八月初二
还福宴:农历十二月的第二个星期日*
*可能会有变更,以庙方公告为准。

宴席一般在下午3至4时之间开始,若出席人数众多,会在第一轮用餐结束后,开放第二轮。


Where?
槟城浮罗山背连蕉园福德祠
GPS定位: 5.400947, 100.236736


How?
1. 从亚依淡(Air Itam)水坝出发(约4公里,徒步1个多小时或骑摩多)
2. 从浮罗山背(Balik Pulau)双溪槟榔(Sungai Pinang)开四轮驱动车出发(私人土地,闸门平日关上,宴客日敞开。)

热门博文